四川大学张伟年教授、重庆师范大学张文萌教授应邀来校做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3-10-11   浏览次数:10


为激发学生数学学习和研究兴趣、开拓数学专业师生学术视野,107日上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数学学科评议组成员、国家杰青获得者、四川大学数学学院张伟年教授,国家优青获得者、重庆师范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副院长张文萌教授应邀来我院进行学术交流并作报告。报告会在办公楼附楼301会议室举行,学院教师代表、数学类专业本科生及研究生等一百余人参加,学院副院长田宝单教授主持报告会。

张文萌教授以“微分方程趣谈——太阳系的稳定性”为题,从哈雷彗星的预测及海王星的发现开始引入,接着介绍了共振现象、人口模型等;再从伽利略的“自由物体运动”到笛卡尔的“由切线定出镜面形状”,再到牛顿、莱布尼兹的“微积分”等介绍了微分方程的历史;最后重点引出了太阳系的稳定性相关问题的探讨和相关研究成果,向同学们展示了常微分方程学习和研究的学术价值和实际应用,激发了师生的学习和思考。

接着,张伟年教授从一道小学奥数题作为引子,针对一个既不是等差数列、也不是等比数列的三次求和问题,先用简单的微积分运算作为启发,将三次求和问题转化为四次作差来求解,进而一步一步拓展到更多更一般的幂和问题。通过深入浅出的分析这些问题的求解方法和研究成果来向师生展示如何从看似简单的问题,深入挖掘引出高深的数学研究问题。张伟年教授风趣幽默的报告向师生展示了数学科学研究中“从简单到复杂,从特殊到一般”的魅力所在。在报告中,他指出数学研究最关键在于思考,善于发现问题、寻找方法与解决问题的思路,通过简单问题逐步深入引发对复杂问题的思考,再将复杂的问题拆分化解为简单问题来解决,鼓励同学们以问题为驱动逐步培养兴趣。

两位专家的报告为参会师生如何去做科学研究打开了新的思路。参加报告会的师生们都表示受益匪浅、回味无穷,本次报告会为我院营造了良好的学术交流氛围,同时也进一步激发我院数学学科师生从事科学研究的热情。两位专家还对学院数学学科、专业的发展提出了许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大阳城集团娱乐网站app666应用数学系供稿)



 

版权所有 ©2017-2020 大阳城集团娱乐网站app666CN(中国)官方网站-IOS/安卓通用/手机版
地址:四川省绵阳市涪城区青龙大道中段59号 邮编: 621010
Baidu
sogou